close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婆家過年,首次擔任人家媳婦的角色,這頓年夜飯可讓我緊張了好幾天
一來擔心婆婆田裡農事忙,到時我可能得一肩挑起大廚的工作
二來擔心最近孕期的不適,真要煮出一桌年夜飯可能困難重重
因為我對味道實在太敏感了,廚房的味道常會讓我噁心想吐,這工作的艱鉅可想而知
雖然有和儒提及我的擔心,但他總是拍著胸脯保證他會幫忙,要我別擔心
該來的總是得面對,也只能見招拆招了

除夕一早,公公婆婆就到田裡忙了,我跟儒和小叔三人則忙著打掃家裡、貼春聯
午餐過後,婆婆連午睡都沒有,就開始著手張羅年夜飯的菜色
我強忍著疲憊,努力用嘴巴呼吸(比較聞不到味道),也跟進廚房幫忙
婆婆貼心的喊我去午睡,不過我堅持,即使不能幫忙也要在一旁作陪,這是我的心意
中間一度真的累翻了,只好坐在餐桌旁看著婆婆忙碌的背影

下午三點鐘,婆婆已經準備好要拜拜的祭品,所以我跟著儒和公公一塊回老家去拜拜
各家習俗大不同,儒家拜拜可得耐心等候上三炷香才能算儀式完成
這時的我已經累得在車上睡著了,燒紙錢和收拾祭品的工作則全交給儒和公公
接著再一路睡回家,回到家時婆婆已經差不多都準備好了,我只幫忙煎些年節應景的粿就開飯了
儒家的年夜飯整桌滿滿的都是拜拜的祭品,雞、鴨、魚和粿,配上年節必吃的豆干、長年菜
和我們家的年夜飯感覺相去甚遠,不過換個角度想,準備起來是簡單多了

晚餐時間,坐在餐桌上邊吃邊遙想娘家年夜飯的情況,這是身為女兒的悲哀
晚餐胃口一直都不是很好的我,還是只挑了自己喜歡吃的菜,然後努力的扒飯餵飽自己
早就無暇管那些年菜的意義了,誰叫孕婦的胃口這麼難伺候呢!

晚餐後拿了紅包給公公婆婆,竟然意外的收到公婆的大紅包,好感動啊!
出社會賺錢這些年已經沒拿過紅包了啊!
婆婆囑咐公公,明年可得多包一個大紅包了!
親愛的小湯圓,明年你就可以出來跟大家一起吃年夜飯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