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了孕期的尾聲,來記錄一下懷孕末期八到十個月的變化吧!

飲食方面:
1.目前三餐的分配是,早餐午餐正常吃,晚餐則會減少澱粉類的攝取
   一來是遵從醫師的建議,二來澱粉吃多容易胖到媽媽,所以晚餐原本我就會少吃澱粉
   不曉得是否因為澱粉攝取較少,最近臨睡前都會有飢餓感,偶爾會偷吃餅乾墊一下肚子
2.夏天到了,天氣越來越熱,再加上孕婦的身子本來就燥熱,所以常會有口乾舌燥的感覺
   試過了許多種方法,包括喝紅棗茶、蜂蜜檸檬或開水都還無法有效止渴
   尤其到了晚上更是痛苦,明明口很渴卻不能多喝,因為很怕晚上要一直起來跑廁所
3.到了末期,心情好像突然輕鬆很多,所以對待自己很好,很多都不忌口啦!
   水果一定要冰冰涼涼的才好吃,有時飯後還會跟儒共享一枝冰棒解解饞
   對蛋糕和巧克力很難抗拒,尤其最近都在試吃彌月蛋糕,孕婦理所當然的吃得很開心
4.營養補充品的部份,每天一顆B群+C,兩顆鈣片,魚油則暫時休息
   因資料上有說到,魚油裡的EPA會影響凝血作用,生產前一個月必須停止服用
   以避免生產時失血加上凝血功能不佳,會造成產後大出血
5.水果還是天天補給不間斷,除了每天帶儒準備的愛心水果上班外
   午餐如果有水果,我還會拿小碗下去裝一碗的份量,晚餐飯後還會再吃點水果
   末期吃最多的水果是鳳梨、西瓜、葡萄、蘋果、水梨和甜桃
   其實荔枝也吃了不少,但後來儒擔心我會太過上火,所以後來被禁止了
6.早餐的飲品以儒特製的愛心豆漿為主,之前天氣涼都會微波過後再喝
   現在則都是喝冰豆漿,有先放室溫退涼一下,結果竟然還意外的能幫助早上排便呢!

身體變化:
1.隨著小湯圓長大,我整個肚子被繃得很緊,所以肚臍已經有些微凸出,很卡通的感覺
   有時會整個肚子發硬,這應該是傳說中的宮縮吧!不痛!但整個硬起來的感覺也不是太舒服
   尤其是坐摩托車的後座時,每坐必硬,屢試不爽,我想大概跟那個坐姿有些關係吧!
2.有幾回家裡有客人來,我善盡地主之誼,捨命陪逛逢甲,而且一走就是三個小時以上
   最後總會換來好幾天的水腫,水腫的程度不誇張,連勃肯鞋穿起來都像是在包粽子
3.中期時發生過一次小腿抽筋,那次的經驗讓我心有餘悸,記憶猶新
   沒想到末期竟然連著發生三四次,而且都是在半夜發生,左右腳都有,都是在小腿肚的部份
   上網爬文找資料,最後的結論應該是晚上睡覺吹電扇導致的,醫師也建議注意腿部保暖
   所以現在晚上睡覺都會換上長褲把小腿包起來,避免直接吹到風,以免抽筋慘案再發生
4.最不想承認也最不想面對的妊娠紋終究還是來了,而且都長在我看不到的肚臍下方
   數量不多,就是幾條細細小小的紫色紋路,像是小蚯蚓一樣巴在我肚子上,我怎能不在意
   所以我翻出之前參加媽媽教室送的除紋霜試用包,現在正全力和小蚯蚓奮戰中
5.有天洗完澡在擦乳液時,突然一個手勢刺激到乳頭,竟然擠出了一點點的液體
   這液體透明無色也沒有味道,資料上說是初乳,但懷孕中不適合刺激乳頭,怕會引起宮縮
   所以我之後只擠了一次給儒看,證明我有母奶可以給小湯圓喝,之後就不敢擠了
6.有天彎腰掃地埽到一半,突然引起一陣暈眩,把腰直起來後還小站了好一會兒才恢復
   不過這暈眩就只發生過這一次,後來也沒再發生過了!
7.以前很不容易流汗的我,懷孕之後好像整個汗腺才突然被開啟
   連吃個晚餐也能弄得我一身大汗,而且是全身上下都佈滿了小汗珠,真的不誇張!
8.後期的肚子真的被撐得很大,而且是又大又挺,走路時經常會抓不到重心
   連我自己都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平衡感變差了,而且反應和動作也變得比較遲緩
   對於要彎腰或伸展腿部的一些動作,做起來還真的很有挑戰性
9.和之前比較起來,現在肚子的位置有明顯的下移,很多眼尖的媽媽們都有跟我提過
   雖然肚子下降後比較不會壓迫到胸部,不過我偶爾還是會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尤其是肚子硬起來的時候,我需要稍微仰躺休息,然後再慢慢的深呼吸

作息變化:
1.每天的作息相當規律,晚上大概十點多就會想睡了,早上都會在七點左右起床
   連假日也不例外,都會自己乖乖起床,再賴床也睡不了太久喔!
   但偶爾會有例外,晚上如果貪杯多喝了點水,就會頻尿得厲害,一晚可以起來四五次
   隔天早上可想而知,眼皮會重到完全睜不開,那天中午就一定要午睡不可了
2.大概是對生產有太多的未知吧!所以最近的夢境多是和生產這方面相關的
   最常夢到的就是我要去醫院生產了,但常常很努力的生但還沒生出來就醒了
   如果睡前看了書,或是和儒聊天聊到,或是心裡突然想到,那天晚上就一定夢連連
3.為了幫助順產,醫師建議我多做運動,尤其是多爬樓梯和多做青蛙蹲
   現在每天下班,我和儒都會從B3搭電梯到1F,然後爬樓梯到8F
   一方面響應節能減碳做環保,一方面祈禱能小湯圓能順利出生,不要讓我太痛苦
4.一直都習慣側睡的我,從懷孕初期到現在,在睡眠上一直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困擾
   不過後期的大肚子,即使側躺了還是有些不舒服,尤其要翻身或起身更是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