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交織血淚的回憶,雖然很不想再去回想,但卻很值得紀念
八月十八日是我開始休產假的第一天,還記得八月十七日晚上入睡前我和儒的對話
我:我明天開始不用上班了耶!
儒:那就可以在家好好休息啦!
接著伴著儒的呼聲,我腦袋裡還在盤算這長長的產假要怎麼規劃
看偶像劇、寫部落格、上網爬文學餵母乳帶小孩,好像還可以去上些媽媽教室...
一覺醒來才知道,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01:45起床上廁所時,發現有少量液體滲出,心裡有些狐疑但不夠確定
         墊了片衛生棉,還是爬上床去睡,等待小湯圓更明確的指示

02:00不確定的情緒讓我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在床上又再次感覺到有液體滲出
         準媽媽的直覺告訴我,應該要把身旁呼呼大睡的儒給叫醒了
         兩個菜鳥爸媽,因為聽太多被醫院退貨的例子,所以決定先翻書查查資料
         翻來看去還是搞不懂到底怎麼了,還是打通電話去診所問比較清楚
         跟護士仔細敘說我的狀況後,護士要我再觀察狀況,如果確定是破水就要到診所報到

02:30才掛斷電話,一起身又有液體滲出,這次感覺滲出的量更多了
         再打通電話吵一下護士,護士建議我們直接到診所讓他檢查看看
         這時的儒已經完全清醒了,我們這才開始收拾整理待產的東西

03:00根據書上的資料,如果確定是破水,就必須在24小時內將胎兒娩出
         這表示,如果我沒被退貨的話,就會在24小時內見到我的小湯圓了
         所以收拾好了待產包,我們還在家裡拍了些紀念照,這才出發前往診所


正準備要出發要去生小孩的菜鳥爸媽,雖然是凌晨三點鐘,但卻一點睡意也沒有


趕快拍一下這大肚皮,這可是小湯圓住了38週的五星級豪宅喔!


帶著我的浪跡天涯小包包,出發到診所去報到囉!

03:20到達診所2樓的待產室,裡頭已經有個一號媽媽了
         我被分配到二號的病床,和一號媽媽僅只有一件布簾之隔,可以聽見她微弱的呻吟
         等到我躺上病床拉上布簾後,護士就戴上手套前來做我生平第一次的內診
         只見護士一伸手,哇!痛啊!強忍住的哀號還哽在喉嚨裡,護士宣佈"你破水了"
         這時她的手還沒停下來,瞎攪和一番後,再宣佈"子宮頸已經開了1.5到2公分了"
         接著她熟練的幫我剃毛、浣腸,還拿了件手術衣給我換穿
         等到全身上下只剩一件手術衣的我躺回病床,護士宣佈"這是你最後一次下床了"
         大家不要誤會,因為擔心破水有感染的風險,所以在我生出小孩前,都得臥床待產
         護士在我的肚皮上綁了兩個儀器,用來監測胎心音和子宮收縮
         接著在我的左手臂上埋了根很痛的針,用來抽血和注射葡萄糖液補充體力
         然後還給儒簽了會陰切開同意書和胎兒血型及過敏原檢測同意書


大肚皮被五花大綁,為的就是要監測胎心音和子宮收縮的狀況!


小湯圓每分鐘的心跳約140下,馬麻的子宮收縮指數是21,陣痛來時可會飆升到九十幾呢!


傳說中很痛很痛的埋針,當時注射留下的針孔到現在還清晰可見呢!

03:50這時的我只感受到浣腸的絞痛,還沒有任何陣痛的感覺,還可以跟儒打哈哈
         所以儒趁著這空檔,把車開回家放,換了機動性佳的小Vino來
         菜鳥爸媽這時還在期待,不久之後就可以跟小湯圓正式見面了呢!

04:00護士又來找儒簽同意書,同意產後娩出的胎盤將交由診所處置
         同時護士也發現小湯圓的胎心音狀況太過平緩,這種狀況不太好
         還詢問了之前產檢有沒有其他特殊狀況,讓我小擔心了一下,後來她使勁的搖我肚子
         終於把貪睡的小湯圓吵醒了,胎心音也恢復正常,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04:25護士來換了瓶點滴,還是持續注射葡萄糖液中,護士要我小睡一下養足體力
         儒給我戴上他的手錶,除了讓我知道時間,也給了我很大的安定力量
         心情很複雜的我始終睡不著,倒是儒趁機小瞇了一下


凌晨四點多,看得出我們倆已經一臉倦容,可是卻始終睡不著覺!

05:15這時開始已經有稍微感受到子宮收縮的痛了,不過陣痛並不規則也不頻繁
         沒上過拉梅茲呼吸法的我們,在護士的交代下,很認真的做深呼吸
         只要看到監測器的指數飆高,儒就會在一旁提醒,然後很認真的跟我一起吸氣和吐氣

05:35應該是葡萄糖液作祟,讓只喝了沒幾口蜂蜜水的我好想上廁所
         但護士交代不能下床,只好請儒拿了便盆來床上讓我小解
         我和儒看著便盆,實在想不通要怎麼用,後來還是請護士小姐出馬才解決了這問題
         在床上掙扎了很久才終於克服心理障礙解出,然後順便給了護士一管尿液檢體

05:55看著護士小姐又帶著手套和碘酒出現,我就知道又要內診了
         一陣瞎攪和之後,這時我的子宮頸已經開到3公分了

06:50再次挑戰在便盆上小解,如果可以選擇,我真的寧願忍痛下床走到馬桶去解決

06:55護士來換了第三瓶點滴,這葡萄糖液讓我一點飢餓的感覺也沒有
         (想起產前我還曾經交代過儒,待產時我可是要吃麥當勞大餐加珍珠奶茶)
         當然也有可能是被疼痛的感覺和緊張的情緒淹沒,讓我沒時間想到吃這回事
         不過儒可不是鐵打的身子,所以我要他趁著陣痛還不頻繁的這時趕快外出去買早餐
         我則趁著時間發了簡訊給今天要來台中玩的同事,告訴她們計畫得更改囉!
         順道跟兩邊的爸媽報告我們已經進診所待產,要他們等待好消息

07:15林醫師親自來巡房,了解我破水的狀況後,建議施打子宮收縮劑加快產程
         第一次生孩子的菜鳥爸媽當然唯命是從,當然也期待能快點見到小湯圓

07:20護士來幫我打了一針抗生素,接著再接上促進子宮收縮的點滴
         好在先前埋了針,讓護士可以直接在點滴上操作,我則可以少挨點皮肉痛

07:45打了那麼多點滴,讓我又得小解了,不過這次解出來還帶了些血塊
         打了子宮收縮劑後,陣痛也有越來越頻繁的感覺,看來我距離產房是越來越靠近了

08:00中間趁著陣痛的空檔,儒還拿著三明治追著要我吃,要我補充些體力
         (事後我才知道儒一口氣買了三四個三明治,打算要跟我長期抗戰)        
         但是只要陣痛一來,我就得在病床上打滾,咬在嘴裡的三明治根本就來不及吞
         而儒只要看到監測器指數飆高,也得趕快放下手上的食物,抓住我的手跟著一起深呼吸
         護士前來內診,子宮頸還是只開了3公分,什麼!這兩個小時一點進展都沒有
         不過護士有說這是正常的,等開到4公分後,後面的開指速度才會加快

08:30陣痛越來越頻繁了,只要一痛起來,我不只抓儒的手,抱枕頭,扯床欄都來了
         活像隻毛毛蟲在病床上猛鑽,而且還是一隻渾身發熱的毛毛蟲啊!
         已經這麼痛了但是我還是得小解,這次再讓我選,我看還是用便盆好了

09:30伴著隔壁一號媽媽的呻吟,我在吸吸呼呼中又過了一小時
         這時的我已經熱到全身上下只剩手術衣 ,連用來遮掩下半身的小被子也被我撇到一旁了
         護士來內診,已經開到4公分了,親愛的小湯圓,我們就快見面囉!
         心中抱持著這個念頭,我咬著牙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陣痛
         到目前為止,我還有理智,都還能保持優雅的姿態呻吟

10:15這短短的45分鐘裡,子宮收縮窮追猛打的強力重擊,已經讓我忘了什麼叫做形象
         且這時已經開始伴隨有強烈的便意感,根據書上所說,這可是很接近生產才會出現的徵兆
         此時的我雖然沒有大聲哀號,但呻吟的分貝量已不自覺的漸漸升高
         我還用語無倫次的話語指揮儒,要他去告訴護士我有很想大便的感覺,請她來檢查
         護士三催四請才來,嘴裡還嘟囔著不能在這麼短時間內一直內診,會有感染的危險
         還一直問痛到七葷八素的我,真的有很想大便的感覺嗎?
         結果一內診,子宮頸已經開了7到8公分了,進展超快,儒跟護士都嚇了一大跳

10:30護士交代有便意感要忍住,還不能用力,不然造成子宮頸充血,開指速度會變慢
         請想像你的大便就快奪門而出,而你卻不能用力,但直覺反射又會讓你想用力的尷尬情狀
         沒錯,就是這麼的身不由己,這時護士來內診,子宮頸已經全開了
         我鬆了一口氣,以為陣痛結束,可以進產房了,結果,大錯特錯!
         這時,護士才來教我練習怎麼用力,跟著護士的指示
         我在陣痛開始時先深呼吸一次,然後吸口氣憋住,雙手抓住床欄 
         低頭看著自己的肚子,把力氣集中用在下腹,就像要大便一樣
         第一次生孩子的我哪知道,一開始力氣用錯,整張臉全漲紅了
         護士看我做了幾次還沒抓到訣竅,終於忍不住威脅我,說要用力正確才能進產房
         如果不會用力,就算進了產房還是會被退回來待產室練習,我承認,這是很嚴重的威脅
         護士走了之後,我和儒還在持續努力的練習用力大便

11:00布簾突然被掀開,幾個護士小姐進來準備要推我進產房
         到了產房門口,儒被擋下去換無菌衣,我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已經痛到亂七八糟的我,還是得靠自己的意志力撐著爬上產台
         我一上產台護士就開始七手八腳的準備,林醫師這時才到,儒也接著來到我的身後
         我只見到林醫師拿針幫我上了麻藥,會陰是怎麼剪的我倒是沒感覺
         林醫師幫我加油,要我用力,儒也在一旁提醒深呼吸和憋氣
         我豁出去,使盡全身的力氣用力了兩次,小湯圓的頭就冒出來了  

11:24小湯圓出生了,林醫師幫他剪斷臍帶,收集臍帶血,然後他就被護士帶去清理了
         我還在產台上,但視線可以看到護士在清理小湯圓,還能聽到小湯圓強而有力的哭聲
         林醫師要我先不要用力,他揉著我的下腹,幫我將剩下的胎盤娩出,接著縫合會陰
         護士帶著清理好的小湯圓來讓我看,還讓他趴在我身上吸吮乳房
         這時儒才回過神來拿出相機幫我們拍照,請原諒他當天看到的畫面實在太過震撼了  


親愛的小湯圓,恭喜你平安來到這個世上囉!

11:45出了產房,我又被推回了待產室休息、觀察
         隔壁的一號媽媽還在呻吟,而我已經見到了我的小湯圓


全程陪著我,給了我很大安定力量的幸運手錶,就像儒一直陪在我身邊一樣!


折騰了半天,完成了重大的生小孩任務後,終於可以安心睡上一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